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談防火門在建築物中重要性和日常管理

談防火門在建築物中重要性和日常管理




防火門是指在一定時間內能滿足耐火穩定性、完整性和隔熱性要求的門,主要用於建築防火分區的防火牆開口、樓梯間出入口、疏散走道、管道井口等處,平常用於人員通行,在發生火災時可起到阻止火焰蔓延和防止燃燒煙氣流動,並在正送風系統工作時起密封的作用。防火門最早應用於船泊業,近年來,隨著高層建築的增加它在建築物中的重要性益發突出,是建築物中最重要的防火措施之一。近來國內火災頻發尤其是一些人員密集場所火災,正是因為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防火門出現問題而引起了群死群傷。



一、防火門功能分類



現市場銷售及建築物中使用的防火門(一)從材料上可分為:①鋼質防火門②木質防火門③木質防火門內襯鋼板(為滿足防盜要求的進戶門)。從耐火時間分為甲級(耐火72分鐘);乙級(耐火54分鐘);丙級(耐火36分鐘)。 (二)按開啟狀態分為:常閉式防火門和常開式防火門。常閉式防火門主要用在建築物的疏散通道上,且單位的管理者要求這些防火門平時能起到防盜保安的作用,因此門需要上鎖,緊急情況下,門能確保向疏散方向打開作為人員疏散通道。有安全要求的防火門自動控制系統主要依靠推閥式電磁鎖及控制器來實現,推閥式電磁鎖平時將常閉防火門鎖住,用鑰匙可以通行,從而滿足安全要求,火警時可以通過消防報警模塊自動開鎖,也可以通過消防值班室,以及防火門旁的緊急按鈕手動開鎖,開門方向為疏散方向,確保人員逃生疏散,並有開鎖信號反饋至值班室。有阻隔煙火的常開防火門自動控制系統主要靠磁力吸及控制器來實現,磁力門吸,平時將常開防火門吸住,人流物流可以正常通行,火警時可以通過報警模塊自動斷開門吸,也可以通過消防值班室以及防火門旁的緊急按鈕或者磁力門吸,防火門在閉門器的作用下,自動將門關閉,以隔斷煙火,並將關門信號反饋至值班室。



防火門的內部填充材料主要有:岩棉、矽酸鋁纖維棉、珍珠岩、矽鈣防火板等。防火門的主要配件有防煙條(隔煙霧作用)、閉門器(保持門的關閉狀態、如用在常開門上起到火災發生時能迅速關閉門扇的作用)、順位器(按順序關閉雙開門門扇的作用);常規配件有防火鎖、推桿鎖、鉸鏈、防火玻璃等。



二、防火門使用現狀



目前國內有1000餘家企業生產銷售防火門,市場容量達到了飽和程度,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一些廠家採取了惡性降價的手段來爭取市場份額,導致了產品質量的下降,更有甚者以蜂窩紙替代防火填充材料,耐火性能遠遠低於國家標準,從2006年起國家開始對防火門市場進行了嚴厲打假,這在一定程度上維護了市場秩序和提高了產品質量,但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低價低質的傾銷形為時有發生,同時防火門的廣泛應用從大型住宅小區(幾千樘)到工業廠房、商場、娛樂場所(幾樘門)不等、給消防部門的消防驗收工作及日常管理帶來了巨大壓力。



三、防火門日常管理



(1)查看建築物使用的防火門等級和安裝部位是否符合《建築設計防火規範》要求。例如防火牆上必須開設的門應為甲級防火門;附設在建築物內的消防控制室、固定滅火系統的設備室、消防水泵房和通風空氣調節機等隔牆上開設的門因為乙級防火門,高層廠房(倉庫)、人員密集場所的公共建築、人員密集的多層丙類廠房設置封閉樓梯間時,通往樓梯間的門也應為乙級防火門;電纜井、管道井、排煙井、排氣道、垃圾道等豎向管道井井壁上開設的檢查門因為丙級防火門。



(2)依據《GB12955-1991鋼質防火門通用技術條件》、《GB14101-1993木質防火門通用技術條件》和《消防產品現場檢查判定規則GA588-2005》對防火門是否合格進行判定。



目前國內的防火門生產和銷售首先要經公安部消防產品合格評定中心頒髮型式認可證書並取得產品身份證(又稱消防產品身份信息)管理制度。此制度有效的打擊了製、售假行為,對消防部門的執法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幫助,關於嚴格執行消防產品身份證管理制度規範消防產品跟踪管理系統應用工作的通知)。



現場對防火門的質量鑑別,主要依俱生產廠家提供的相對應產品的檢測報告,如發現不一致(如門扇厚度,填充材料,玻璃厚度和門框側壁寬度,五金配件以及報告中所描述的關於產品性能和所用材料)即可判定此批產品有無質量隱患,如不一致可封樣送檢至國家固定滅火系統和耐火構件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國家防火建築材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進行燃燒檢測。特別強調產品一致性還包括產品外型和尺寸比例,如:是否超過檢測報告最大的外圍尺寸、是否是子母式、加裝的門鏡是否是防火型,並出具相應的型式認可證書,如有不符或無此類型檢測報告可直接判定不合格。一經發現不符合產品一致性或沒有市場准入證,產品型式檢驗合格報告的產品,就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第四十四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第四十九條分別對經銷商或製造商進行處罰。



(3)日常監督中常見的破壞防火門使用性能的現像有: A拆除閉門器。通常安裝防火門的樓梯口人來人往時會感覺由於閉門器的存在不方便,為了達到“常開”的方便於是將閉門器拆除。 B隨意更換門鎖。有的單位在使用中將防火門當作防盜門使用,為了安全起見,於是更換自己認為更為牢靠的門鎖。 C擅自裝修。有的單位認為安裝的防火門有礙美觀與整體不協調,所以擅自對防火門進行裝修,粉刷不同的塗料甚至張貼裝飾材料。 D拆除防火門及破壞密封條等。因為各種原因導致門體破損,密封條剝裂,甚至更有直接的將防火門拆除。



針對這些情況,我們要通過對防火門功能、相關知識的宣傳,講解,使業主懂得防火門在建築物的重要性和如何分辨優質、偽劣的產品,提高人民對防火門重要性和作用的認識,對於加強我們日常監督管理大有幫助,從而可以大大減少了為了方便破壞防火門或圖便宜買假貨,給消防監督及日常管理工作留下火災隱患的行為。
 
文章來源 :http://www.9lolo.com/post/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